新闻中心

联系我们

名称:上海迈其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地址:上海市宝山区沪太路2999弄10号楼202
电话:021-36413725
邮箱:microgene@126.com

业界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资讯 » 番茄尖孢镰刀菌孢子萌发调控新机制

番茄尖孢镰刀菌孢子萌发调控新机制

作者:迈其生物

来源:BioArt植物

点击数:

尖孢镰刀菌(Fo, Fusarium oxysporum)是一种重要的病原真菌,能够侵染100多种植物,甚至能侵染免疫力降低的病人。Fo侵入植物的根部,通过堵塞维管束和分泌毒素等引起植物的枯萎病。孢子萌发是Fo在侵染过程中的关键步骤,但目前对真菌是如何调控孢子萌发的相关研究较少。赖氨酸巴豆酰化(Kcr, lysine crotonylation)是一种新型的蛋白翻译后修饰方式,最早发现于组蛋白,Kcr的变化与转录密切相关,但对于其是否参与真菌孢子萌发的调控并不清楚。

近日,青岛农业大学植物医学学院梁文星课题组在eLife发表了题为The decrotonylase FoSir5 facilitates mitochondrial metabolic state switching in conidial germination of Fusarium oxysporum的研究论文,报道了一个负调控Fo孢子萌发的新型去巴豆酰化酶 FoSir5,FoSir5能够在线粒体和细胞核中发挥其去巴豆酰基的作用,通过抑制线粒体有氧呼吸负调控Fo的孢子萌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