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联系我们

名称:上海迈其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地址:上海市宝山区沪太路2999弄10号楼202
电话:021-36413725
邮箱:microgene@126.com

业界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资讯 » 水稻光周期开花复合物的转录调控机制

水稻光周期开花复合物的转录调控机制

作者:迈其生物

来源:基因农业网

点击数:

开花是被子植物由营养生长向生殖生长转换的中间过程,是植物一生中最重要的过程之一。近日,研究人员利用遗传学、细胞生物学和结构生物学技术阐明了CCT 家族蛋白与NF-YB、NF-YC形成三元复合物是一种普遍存在的现象,并且揭示了形成的CCT/NF-YB/YC三元复合物识别DNA的分子机制。研究人员首先筛选了GHD8的互作蛋白,发现其可以与OsNF-YC2形成异源二聚体,接着通过荧光素酶互补技术、pull down技术以及凝胶阻滞技术确定了分别来自三个CCT亚家族的GHD7、GHD7.1、HD1均可以与GHD8/OsNF-YC2形成三元复合物,并且这种互作主要是通过CCT结构域来完成的,通过EMSA和ITC分析证实了GHD7、GHD7.1、HD1与NF-YB/YC形成三元复合物后对DNA的结合能力显著增强。研究人员还通过EMSA和ITC分析等生化实验鉴定出了CCT结构域上多个关键氨基酸功能位点,解释了不同物种中CCT基因突变体的功能失活机制,也为利用分子育种手段改良CCT基因来培育高产和广泛地域适应性的作物品种提供了重要参考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