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联系我们

名称:上海迈其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地址:上海市宝山区沪太路2999弄10号楼202
电话:021-36413725
邮箱:microgene@126.com

业界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资讯 » 植物能量感受器SnRK1促进气孔发育的分子机理

植物能量感受器SnRK1促进气孔发育的分子机理

作者:迈其生物

来源:基因农业网

点击数:

植物SnRK1 [sucrose non-fermenting-1 (SNF1)-related kinase 1] 蛋白激酶与酵母SNF1以及哺乳动物AMPK在结构具有较高的同源性,并且功能非常保守,作为能量感受器参与环境和细胞胁迫响应。近日,研究人员在模式植物拟南芥中揭示了植物能量感受器SnRK1复合体的催化亚基KIN10介导植物内源能量水平调控植物气孔发育的分子机制。该研究发现,拟南芥在弱光,短日照和液体培养等条件下,气孔发育被显著抑制,此时外源施加的糖类可以有效促进植物气孔发生。进一步研究表明,外源施加蔗糖可以促进KIN10蛋白质的翻译。同时,KIN10蛋白质具有在拟南芥表皮气孔发育进程细胞中特异的核定位现象,并且与气孔发育核心转录因子SPEECHLESS (SPCH)相互作用,磷酸化SPCH提高SPCH的蛋白稳定性,进而促进气孔发育。该工作的完成为解析油菜素内脂通过调控植物碳水化合物代谢调控气孔运动和发育来调控植物光合作用和环境适应性奠定了扎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