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联系我们

名称:上海迈其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地址:上海市宝山区沪太路2999弄10号楼202
电话:021-36413725
邮箱:microgene@126.com

业界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资讯 » 植物气孔开放调控新机制

植物气孔开放调控新机制

作者:迈其生物

来源:基因农业网

点击数:

质膜H+-ATPase在植物气孔的开闭过程中具有重要功能,但目前尚不清楚光照如何通过保卫细胞膜离子转运和淀粉代谢精准控制气孔开放。近日,科学家研究揭示了光照通过膜离子运输和淀粉代谢调控保卫细胞开闭的分子机制。该研究表明,淀粉降解产物不会直接影响保卫细胞运输离子的能力,葡萄糖是保卫细胞中主要的淀粉代谢产物并且在光诱导的气孔开放过程中作为主要能量来源。进一步该研究发现,换到光下时的气孔开放速率与淀粉的量及其迅速分解的能力有关,进一步表明了气孔开放速率与保卫细胞糖稳态的关系。此外,该研究发现在高光强以及红光条件下,气孔开放与淀粉降解无关,进一步的研究表明红光下的气孔变化是由叶肉细胞光合作用产生的蔗糖及其通过AHA1转移到保卫细胞的过程进行驱动的。因此,光照诱导的气孔开放与保卫细胞的膜离子运输和代谢重排密切相关。研究结果为利用保卫细胞淀粉代谢调控气孔开闭提供了潜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