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联系我们

名称:上海迈其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地址:上海市宝山区沪太路2999弄10号楼202
电话:021-36413725
邮箱:microgene@126.com

业界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资讯 » 花粉发育新机理

花粉发育新机理

作者:迈其生物

来源:基因农业网

点击数:

花粉发育是被子植物生殖繁衍的前提。近日,科学家研究揭示了拟南芥两种Sar1亚型介导孢子体及配子体控制花粉发育的分子机理,证明差异性表达谱可能是造成Sar1亚型间功能差异性的一个主要因素。该研究利用基因组编辑技术创制Sar1b突变体,发现Sar1b突变导致孢子体雄性不育。利用绒毡层细胞特异性的启动子驱动Sar1b部分回补sar1b突变体雄性不育表型,暗示其在绒毡层中的表达对于孢子体控制的花粉发育至关重要。与之相符,Sar1c在绒毡层细胞中表达极低,但外源表达Sar1c可以回补sar1b突变体雄性不育表型。这些结果暗示Sar1b与Sar1c亚型功能可互换,其在孢子体控制花粉发育中的差异由表达差异所致。此外,Sar1b和Sar1c都在发育中的小孢子中表达,Sar1b和Sar1c双突变花粉败育,造成配子体型雄性不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