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联系我们

名称:上海迈其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地址:上海市宝山区沪太路2999弄10号楼202
电话:021-36413725
邮箱:microgene@126.com

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植物精细调控细胞壁果胶质甲酯化修饰程度的新机制

植物精细调控细胞壁果胶质甲酯化修饰程度的新机制

作者:迈其生物

来源:基因农业网

点击数:

果胶质是植物细胞壁的主要成分之一,果胶质的甲酯化程度会影响细胞壁的流变特性,进而与植物生长发育和抗逆、抗病等过程密切相关。近日,科学家研究揭示了植物精细调控细胞壁果胶质甲酯化修饰程度的新机制。该研究发现,ERF4在发育早期的种子表皮细胞中高表达,并且与参与果胶质甲酯化修饰的基因如MYB52、STK、SBT1.7等共表达,暗示其可能具有相似的功能。该研究揭示了ERF4和MYB52转录因子复合体在植物精细调控细胞壁果胶质甲酯化修饰程度中的重要角色,探究了其与已经发表的调控果胶质甲酯化修饰的转录因子之间的关系并提出了相应的分子调控模型:PMEI13和PMEI15主要受到ERF4的转录抑制调控,同时MYB52通过拮抗ERF4的DNA结合能力间接促进PMEI13和PMEI15的表达;相反,PMEI6主要受到MYB52的转录激活调控,但同时又受到ERF4间接的的转录负调控;PMEI14和SBT1.7则同时受到二者相反作用的调控。erf4 myb52双突变体的果胶质表现为野生型表型,进一步说明ERF4和MYB52的拮抗作用是一种植物精细调控果胶质甲酯化修饰程度的分子机制。

上一新闻:基因编辑水稻 下一新闻:日本发现古老微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