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联系我们

名称:上海迈其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地址:上海市宝山区沪太路2999弄10号楼202
电话:021-36413725
邮箱:microgene@126.com

业界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资讯 » 植物向重力性与向光性调控的新机制

植物向重力性与向光性调控的新机制

作者:迈其生物

来源:基因农业网

点击数:

植物生长时刻受到周围环境的影响,正确地对重力与光信号做出向性反应是植物顺利存活的重要保证。近日,科学家研究揭示了Small Auxin Up RNA (SAUR) 家族基因的不对称表达在植物向重力性与向光性中的作用机制,完善了植物向性调控中生长素下游的信号通路。研究人员首先通过大豆的组学分析,鉴定到一组重力刺激后在大豆胚轴两侧不对称分布的SAUR基因,研究证实拟南芥中SAUR19亚家族基因的不对称表达对于植物向重力性与向光性均是必需的。进一步研究表明,SAUR19亚家族基因的不对称表达依赖于转录因子ARF7与ARF19的作用。总结起来,重力或光引起的生长素的不对称分布可通过转录因子ARF7与ARF19激活SAUR19亚家族基因的不对称表达,调控胚轴两侧细胞的不对称伸长,进而调控植物胚轴的负向重力性以及向光性生长。研究人员此前还发现了光在子叶和胚轴中差异性调控一类SAUR基因的表达从而形成对这两者生长的相反调控。这些工作共同阐明了SAUR 家族基因的器官或组织特异性表达在植物应对环境变化中发挥的关键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