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联系我们

名称:上海迈其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地址:上海市宝山区沪太路2999弄10号楼202
电话:021-36413725
邮箱:microgene@126.com

业界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资讯 » 豆科根瘤与非豆科植物放线菌根瘤的进化关系

豆科根瘤与非豆科植物放线菌根瘤的进化关系

作者:迈其生物

来源:基因农业网

点击数:

固氮根瘤共生代表了自然界的一种最有效的生物过程,豆科和山豆麻属(大麻科)植物可以与根瘤菌形成豆科根瘤,非豆科植物与Frankia属的放线菌形成放线菌根瘤。近日,科学家研究了豆科根瘤和放线菌根瘤的形成差异,并揭示了这两种类型根瘤的进化关系。研究表明,放线菌根瘤和豆科根瘤的差异主要在维管系统的起源,并且它们具有共同的进化起源。该研究发现豆科植物中共转录调节因子的编码基因NODULE ROOT1(MtNOOT1)的同源突变可以将豆科类根瘤转变为放线菌型(主要在与维管系统起源的变化)。进一步研究表明,豆科根瘤是基于放线菌根瘤进一步演化来的。此外,该研究还表明紫花苜蓿中的MtNOOT1可以抑制根瘤原基发育早期中柱鞘衍生细胞的细胞分裂。总之,该研究表明豆科根瘤和放线菌根瘤具有共同的进化起源并且通过NOOT1的同源突变可以将豆科根瘤的发育类型变为放线菌类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