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联系我们

名称:上海迈其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地址:上海市宝山区沪太路2999弄10号楼202
电话:021-36413725
邮箱:microgene@126.com

业界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资讯 » 多倍化或是挽救孑遗植物青钱柳的重要驱动力

多倍化或是挽救孑遗植物青钱柳的重要驱动力

作者:迈其生物

来源:BioArt植物

点击数:

孑遗植物在晚第三纪和第四纪期间经历了环境气候等重大变故,逐渐退缩至东亚、北美和欧洲南部三大冰期避难所。这些植物的形状和在化石中发现的植物基本相同,保留了其远古祖先的原始形状。且其近缘类群多已灭绝,是比较孤立、进化缓慢的植物。然而,孑遗植物如何从同属物种中脱颖而出、快速的适应剧烈变化的环境并幸得生存,这些问题尚不清楚。

近日,南京林业大学方升佐/洑香香教授联合中国农业科学院深圳农业基因组所张兴坦研究员在Genomics, Proteomics & Bioinformatics发表题为“Whole-genome Duplication Reshaped Adaptive Evolution in A Relict Plant Species, Cyclocarya paliurus”的研究论文,破译了多个青钱柳基因组,揭示了多倍化在其适应性演化中扮演的重要角色,为孑遗植物的保护提供借鉴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