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联系我们

名称:上海迈其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地址:上海市宝山区沪太路2999弄10号楼202
电话:021-36413725
邮箱:microgene@126.com

业界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资讯 » 农科院启动自主科研计划

农科院启动自主科研计划

作者:迈其生物

来源:科学网

点击数:

自2020年起,中国农科院科技创新工程进入跨越发展新阶段。通过建立重大任务“使命清单”,中国农科院将在今后几年内陆续启动实施一批院级联合攻关重大科研任务,为确保国家粮食安全、产业安全和农业生态环境安全提供有力科技支撑。“预计至2022年共启动30项左右,形成统一、聚焦的院级重大科研任务体系。”张合成说。

中国农科院科技局局长任天志介绍,此次启动实施的科研任务,面向世界农业科技前沿,拟重点在作物分子聚合育种技术、高效固氮生物学、作物高光效育种、农业新材料、农情信息智能获取等领域部署,持续开展原创性探索与前瞻性研究;面向国家重大需求,拟重点在“藏粮于技”、畜禽良种培育、农业动植物重大疫病防控、农业绿色发展等领域部署,突破若干“卡脖子”技术与关键共性核心技术,打破国外技术壁垒;面向现代农业建设主战场,拟重点在经济作物提质增效、农产品营养与安全、优质乳工程、智能农机装备等领域部署,创制一批重大技术产品。

在首批启动的任务中,纳入了2019年应急启动的非洲猪瘟防控科研攻关、草地贪夜蛾防控科研攻关等任务,和已先期开展的马铃薯二倍体实生种子育种、畜禽用抗生素减替关键产品创制、作物高光效育种生物学基础及核心材料创制、牛奶优质化科研攻关等任务,还新启动了水稻、小麦、玉米、大豆4大作物“藏粮于技”科研攻关,肉牛、白羽肉鸡、猪等主要畜禽良种化科研攻关,以及高效固氮生物学基础与农业应用、营养型饲料专用玉米新品种培育、农业纳米药物新产品创制、农产品质量安全速测技术研发、新时代国家粮食安全与保障能力建设研究等任务。

中国农科院院长唐华俊强调,重大科研任务是动态调整的。“做得好的项目继续坚持;执行得不好的,或者协同机制不通畅、效果很差的项目,就及时做调整。”他希望,启动的项目能真正发挥作用,推动大联合、大协作,促进原始创新,培育重大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