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联系我们

名称:上海迈其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地址:上海市宝山区沪太路2999弄10号楼202
电话:021-36413725
邮箱:microgene@126.com

业界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资讯 » H2O2调控植物气孔免疫的分子机制

H2O2调控植物气孔免疫的分子机制

作者:迈其生物

来源:BioArt植物

点击数:

在各种有氧代谢的过程中,生物体内会伴随活性氧 (Reaction Oxygen Species, ROS) 的产生。低浓度的ROS可作为信号分子,在植物的生长、发育、抗病及抗逆等过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在极端条件下,植物体内积累大量ROS,氧化细胞中的生物大分子,阻碍植物的正常代谢和生长,甚至导致死亡。为了降低活性氧的毒害,植物衍生了一套高效的抗氧化系统,清除过量ROS,维持植物健康生长。然而,低浓度的内源ROS调控生物功能的分子机制仍有待研究。

在植物感知病原微生物存在时,ROS会迅速积累,这一过程是植物免疫系统激活的一个重要标志。其中,H2O2是ROS发挥信号功能的主要形式之一,可通过水通道蛋白进入胞质内,调控免疫反应。但是,H2O2调控下游免疫信号的分子机制仍不清楚。

2022年10月14日,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周俭民课题组与国家蛋白质中心杨靖课题组合作在Nature Plants发表了题为The cytosolic thiol peroxidase PRXIIB is an intracellular sensor for H2O2 that regulates plant immunity through a redox relay的研究论文,阐明了PRXIIB作为H2O2感知蛋白调控植物气孔免疫的分子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