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联系我们

名称:上海迈其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地址:上海市宝山区沪太路2999弄10号楼202
电话:021-36413725
邮箱:microgene@126.com

业界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资讯 » 植物感知胞外pH的机制

植物感知胞外pH的机制

作者:迈其生物

来源:BioArt植物

点击数:

细胞外pH对于动物、植物、微生物的生长发育以及免疫都起着重要的调控作用。例如人体血液pH维持在7.35-7.45,位于细胞膜表面的络氨酸受体激酶 (RTKs) ,G蛋白偶联受体 (GPCRs) 及氢离子敏感离子通道能够感应血液pH的细微变化,调节人体生长发育、免疫应答等过程。细菌也能通过多种酸性或碱性敏感的膜表面蛋白复合体感应环境pH变化,调节自身信号通路。

植物细胞外pH呈酸性 (pH 5.7) ,许多生理和外界环境因素都会引起胞外pH的改变。上世纪七十年代,科学家提出了植物 “酸生长理论” ,猜想生长素能够激活细胞膜上的H + -ATP酶引起胞外pH酸化,松弛细胞壁,从而促进细胞生长。上世纪九十年代,科学家发现植物激发免疫反应会引起胞外pH碱化。该现象会在病原菌入侵的几分钟之内发生,并持几十小时。过去几十年间,胞外pH碱化一直被作为植物免疫反应的标志之一。尤其是在病原菌相关联分子模式 (PAMP) 激发的免疫反应 (PTI) 研究中,植物免疫学家利用胞外碱化作为指标,成功鉴定出了许多重要PAMP免疫分子的活性形式,例如flg22,Pep1。不仅是生物胁迫,非生物胁迫,如干旱、盐碱也都会引起胞外pH的快速碱化。然而免疫胁迫引起的胞外碱化的生物学意义仍不清楚。此外,气候、肥料、微生物也都会引起土壤pH的改变。许多研究发现外界环境pH的变化能够显著地影响植物基因表达,表明植物具备感应外界pH 的能力。然而,植物如何感知胞外pH变化仍是一个未解之谜。

2022年8月22日,南方科技大学郭红卫教授团队与清华大学-德国马克斯普朗克研究所-科隆大学柴继杰教授团队合作在Cell发表了题为Extracellular pH sensing by plant cell-surface peptide-receptor complexes的研究论文,揭示了细胞表面的小肽-受体复合物作为胞外pH感受器,调控植物生长和免疫的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