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联系我们

名称:上海迈其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地址:上海市宝山区沪太路2999弄10号楼202
电话:021-36413725
邮箱:microgene@126.com

业界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资讯 » 硅藻光能利用

硅藻光能利用

作者:迈其生物

来源:科学网

点击数:

光合生物在早期进化时形成了两个主要分支,一支被称为“绿系”,包括水中的绿藻、苔藓和陆地上的高等植物等。另一支则被称为“红系”,包括红藻、褐藻等,我们常吃的海带和紫菜便属于该类别。其中最具代表性的,是一种分布广泛却不起眼的单细胞浮游藻类——硅藻。

硅藻拥有出色的蓝绿光捕获能力和极强的光适应能力。作为海洋赤潮的主要“肇事者”,硅藻的生命力顽强。从赤道到两极、从表层海水到百米深海,都能找到它的身影。“硅藻能够迅速适应浅海和深海之间的光线变化,所以即使在上下起伏、剧烈翻滚的海浪中,它也可以顽强地活下去。”王文达说。

硅藻每年吸收的二氧化碳占地球全部生态系统吸收二氧化碳总量的20%,与陆地上的热带雨林相当。正是由于其出众的表现,王文达与合作者早早就将研究目光锁定在了硅藻身上。但要想揭开硅藻光能利用的秘密,就必须要对它的光合膜蛋白结构进行解析,但这项工作此前没有人完成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