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联系我们

名称:上海迈其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地址:上海市宝山区沪太路2999弄10号楼202
电话:021-36413725
邮箱:microgene@126.com

业界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资讯 » 拟南芥蓝光受体phot1光敏活性的调控机制

拟南芥蓝光受体phot1光敏活性的调控机制

作者:迈其生物

来源:基因农业网

点击数:

光诱导的RPT2是拟南芥下胚轴向光性生长光感适应的基础,并且rpt2功能丧失突变体对极低强度蓝光显示出较高的光敏性。近日,科学家研究揭示了RPT2调控phot1蓝光受体光敏反应活性的机制。该研究通过酵母双杂实验发现,RPT2会结合到PHOT1 LOV1结构域,从而影响phot1的光敏性。研究表明,RPT2通过LOV1结构域负调控phot1的自磷酸化,从而影响其光敏性和/或激酶活性。在蓝光条件下,phot1及其相关蛋白NPH3会在转录后调控RPT2的表达,并有助于RPT2蛋白的稳定化。该研究还发现,RPT2蛋白的表达水平随蓝光强度的增加而增加,表明RPT2可以起到一个“分子变阻器”的作用。此外,RPT2的表达不仅可以被光敏色素和隐花色素上调,同时也受到向光素的调控。当phot1不活跃时,RPT2蛋白通过泛素-蛋白酶体途径降解,而phot1和phot2的激活可能会负调控RPT2蛋白的降解。总之,该研究表明RPT2可以充当一种“分子变阻器”,并且在任何光强条件下都保持phot1的中等活化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