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联系我们

名称:上海迈其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地址:上海市宝山区沪太路2999弄10号楼202
电话:021-36413725
邮箱:microgene@126.com

业界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资讯 » Glc-RGS1糖信号途径响应环境变化调控番茄抗性的分子机制

Glc-RGS1糖信号途径响应环境变化调控番茄抗性的分子机制

作者:迈其生物

来源:BioArt植物

点击数:

植物通过光合作用,将CO2转化、固定合成葡萄糖(Glc)等碳水化合物。CO2、光等环境不仅通过光合作用影响植物生长发育,也深刻影响植物的抗病性,但其机制不甚清楚。近日,浙江大学农业与生物技术学院师恺课题组在国际知名期刊New Phytologist上在线发表了题为“Glucose sensing by regulator of G protein signaling 1 (RGS1) plays a crucial role in coordinating defense in response to environmental variation in tomato” 的研究论文,以园艺作物番茄为研究对象,详细阐述了胞外Glc信号响应环境变化被RGS1(Regulator of G protein signaling 1)蛋白感应后,进一步通过G蛋白信号途径调控植物抗病性的分子机制。


该研究发现番茄叶片质外体Glc含量在弱光下接种细菌性叶斑病菌(Pseudomonas syringae pv. tomato DC3000)后显著降低,外源Glc处理显著增强了番茄抗病性;基于细胞的生物膜干涉方法首次发现Glc特异性结合番茄RGS1蛋白,证实Glc诱导RGS1蛋白发生内吞现象;构建rgs1突变体,发现RGS1感应Glc浓度负调控番茄对Pst DC3000的抗性;进一步发现外源Glc处理显著削弱RGS1-GPA1(Gα),GPA1-SlGB1(Gβ)蛋白互作强度;利用gpa1,slgb1单突以及rgs1gpa1,rgs1slgb1双突材料,发现在Glc-RGS1信号下游,SlGB1作为正调控因子传递Glc信号调控番茄植株的抗病性。


Glc-RGS1糖信号途径响应环境变化调控番茄抗性的分子机制

综上,该研究揭示了Glc-RGS1糖信号途径响应环境变化调控番茄抗性的分子机制。研究结果为理解植物细胞如何在环境变化中(光强、CO2)感知胞外糖信号变化,进而诱导下游信号转导事件调控作物抗逆防御提供了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