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联系我们

名称:上海迈其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地址:上海市宝山区沪太路2999弄10号楼202
电话:021-36413725
邮箱:microgene@126.com

业界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资讯 » 菌根共生提高酸枣抗盐胁迫的新机制

菌根共生提高酸枣抗盐胁迫的新机制

作者:迈其生物

来源:BioArt植物

点击数:

树(Ziziphus jujuba Mill.)是原产中国的果树,目前栽培面积达200万公顷,已成为我国重要的经济林果产业。目前,枣树主要分布在新疆的南疆地区以及黄河中下游区域的北方干旱与半干旱地区,干旱和土壤盐渍化是枣主产区枣树生产的主要逆境限制因素。在逆境条件下,植物通常会在根际招募微生物来提高自身的适应能力,在众多有益土壤微生物中,丛枝菌根(AM)真菌能与多数陆生植物形成互惠共生关系,促进宿主植物的生长,提高宿主植物在逆境条件下的适应能力。酸枣(Ziziphus jujuba var. spinosa)是枣树的野生种,作为枣树的砧木在栽培中广泛使用。前期研究表明枣和酸枣都是典型的AM树种,AM共生是枣树适应盐碱、干旱等逆境条件的潜在重要机制,但相关生理及分子机制尚不明确。

近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林学院黄建课题组在Plant Physiology发表了题为“Mycorrhizal symbiosis reprograms ion fluxes and fatty acid metabolism in wild jujube during salt stress”的研究论文,以异型根孢囊霉(Rhizophagus irregularis)为菌种接种酸枣幼苗培育AM植株,通过光合能力、抗氧化酶活性、内源激素、根系离子流、脂肪酸代谢组以及转录组等测定和分析,研究了AM酸枣植株对盐胁迫的响应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