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联系我们

名称:上海迈其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地址:上海市宝山区沪太路2999弄10号楼202
电话:021-36413725
邮箱:microgene@126.com

业界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资讯 » 甘蓝型油菜的半冬性

甘蓝型油菜的半冬性

作者:迈其生物

来源:科学网

点击数:

《自然—遗传》(Nature Genetics)在线发表了中国科学家关于油菜遗传改良的基因组学基础研究成果,揭示其育种过程中产量提升和适应性改良的分子基础,并为高产油菜育种提供了重要理论依据和丰富的基因资源。

从“冬性”到“半冬性”的经典案例

“如今在中国大面积种植的甘蓝型油菜亩产油菜籽可达130公斤。”论文通讯作者、中国农业科学院油料研究所研究员伍晓明在接受《中国科学报》采访时说,然而60多年前,菜籽油还是市场上的稀罕物,因为我国传统种植的白菜型和芥菜型油菜产量低且抗性弱。但它们生育期短、适应性广,与水稻等作物形成了完美的轮作制度。

于是,欧洲起源的产量高、抗性强的甘蓝型油菜(又称洋油菜)被引入中国。“但其生育期长,不适合稻油轮作。”伍晓明说,初来乍到的甘蓝型油菜在中国水土不服。

于是,育种家通过种间杂交、诱变等育种途径不断改良甘蓝型油菜。经过60余年努力,将甘蓝型油菜生育期由300天以上缩短至200天左右;单产水平由上世纪50年代的30余公斤/亩提升至130公斤/亩以上;品质由“高芥酸和高硫苷”改良为“低芥酸和低硫苷”。

由此形成了我国特有的、全新的适于我国“稻油”轮作制度的甘蓝型油菜“半冬性”生态类型,为提升国产植物油供给水平和品质做出了重要贡献。

所谓半冬性油菜在每年9月底和10月初播种次年五一前收获,生育期约200天左右;在欧洲老家,冬性油菜一般在秋季播种次年夏季成熟,全生育期较长,可达330天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