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联系我们

名称:上海迈其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地址:上海市宝山区沪太路2999弄10号楼202
电话:021-36413725
邮箱:microgene@126.com

业界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资讯 » 苹果FERONIA类受体激酶负调控苹果腐烂病抗性的机制

苹果FERONIA类受体激酶负调控苹果腐烂病抗性的机制

作者:迈其生物

来源:BioArt植物

点击数:

苹果(Malus x domestica Borkh)在我国的栽培面积居世界第一,然而果树病害是限制我国苹果产业可持续发展的关键因素,其中由黑腐皮壳菌Valsa mali引起的苹果树腐烂病是目前危害我国苹果产业最主要的真菌病害之一,该菌可侵染苹果树主枝、主干和果实等多个部位,导致树皮腐烂、树势衰弱、苹果产量和品质下降,严重时引起主干、大枝及整树枯死,甚至毁园。最近的研究表明,类受体激酶FERONIA在植物抗病防御反应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但有关FERONIA参与调控苹果腐烂病抗性的研究还未见报道。

近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马锋旺课题组在Molecular Plant Pathology在线发表了的题为The apple FERONIA receptor-like kinase MdMRLK2 negatively regulates Valsa canker resistance by suppressing defence responses and hypersensitive reaction的研究论文,揭示了苹果FERONIA类受体激酶负调控苹果腐烂病抗性的机制。

该研究中,对MdMRLK2过表达苹果植株枝条和叶片接种Valsa mali,转基因苹果植株枝条和叶中的ABA水平升高,而SA水平降低,同时,酚酸类物质的积累减少以及苯丙氨酸解氨酶(phenylalanine ammonia-lyase, PAL)、β-1,3-葡聚糖酶(β-1,3-glucanase, GLU)和几丁质酶(chitinase, CHT)活性降低。此外,更重要的是MdMRLK2和过敏反应蛋白MdHIR1之间存在相互作用,MdMRLK2能够通过影响MdHIR1的自身互作来抑制MdHIR1介导的过敏反应,从而影响苹果植株对腐烂病的抗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