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联系我们

名称:上海迈其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地址:上海市宝山区沪太路2999弄10号楼202
电话:021-36413725
邮箱:microgene@126.com

业界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资讯 » 植物激素ABA信号感知新机制

植物激素ABA信号感知新机制

作者:迈其生物

来源:BioArt植物

点击数:

植物激素ABA不仅影响种子萌发、植物生长发育和衰老,而且对植物在干旱和盐碱等各种逆境条件下生存起着非常关键的作用。逆境胁迫可迅速诱导植物体内ABA的积累,当ABA受体PYR/PYL/RCAR感知到ABA分子后会与其共受体PP2C互作并抑制PP2C磷酸酶活性,从而解除PP2C对于ABA信号途径中关键正调控因子SnRK2激酶的抑制作用。SnRK2便可以磷酸化并激活一系列ABA信号途径的响应因子,帮助植物抵抗逆境。因此,ABA信号接受的研究对提高植物的耐逆性等具有切实的意义。

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谢旗研究组前期研究发现,内膜分选复合体I中的关键组分VPS23A发挥着识别和分选泛素化修饰的ABA受体并促进其进入液泡中降解的重要作用(Yu et al., Molecular Plant, 2016)。进一步发现,VPS23A受到E3泛素连接酶XBAT35.2的泛素化修饰,并进入26S蛋白酶体降解,从而释放VPS23A对ABA受体的抑制作用,最终促进ABA信号响应(Yu et al., Molecular Plant, 2020)。ABA受体、VPS23A和XBAT35.2三者之间的关系是经典的螳螂捕蝉,黄雀在后。

但故事并不这么简单,2022年4月6日,谢旗研究组在Science Advances杂志在线发表了题为“The deubiquitinases UBP12 and UBP13 integrate with the E3 ubiquitin ligase XBAT35.2 to modulate VPS23A stability in ABA signaling”的研究论文,揭秘了去泛素化酶在ABA信号接受调控中的全新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