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联系我们

名称:上海迈其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地址:上海市宝山区沪太路2999弄10号楼202
电话:021-36413725
邮箱:microgene@126.com

业界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资讯 » RNA结合蛋白相分离在植物热胁迫应答中的重要作用

RNA结合蛋白相分离在植物热胁迫应答中的重要作用

作者:迈其生物

来源:科学网

点击数:

2022年2月28日,Developmental Cell在线发表了科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生物与化学交叉研究中心刘聪课题组与科院分子植物科学卓越创新中心植物逆境生物学研究中心张蘅课题组合作的题为“Liquid-liquid phase separation of RBGD2/4 is required for heat stress resistance in Arabidopsis”的研究论文,揭示了两个保守的RNA结合蛋白质RBGD2 (RNA-binding glycine-rich group D 2)和RBGD4通过独特的酪氨酸阵列(Tyr residue array, TRA)形式诱导蛋白液-液相分离(LLPS,liquid-liquid phase separation),进而达到增强拟南芥耐热性的生理功能。有趣的是,拟南芥RBGD2/4的人类同源蛋白为刘聪课题组长期研究的hnRNPA1蛋白,hnRNPA1的液-固相转化与渐冻人症的发生密切相关。因此,来自不同物种的同一家族蛋白可展现出截然不同的相分离/相变属性和能力,并对应不同的生理功能以及病理毒性。这体现了蛋白相分离/相变的高度复杂性与多样性,以及在不同物种中执行的不同功能活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