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联系我们

名称:上海迈其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地址:上海市宝山区沪太路2999弄10号楼202
电话:021-36413725
邮箱:microgene@126.com

业界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资讯 » 甘蔗ALDH基因超家族的进化及功能作用机制

甘蔗ALDH基因超家族的进化及功能作用机制

作者:迈其生物

来源:BioArt植物

点击数:

甘蔗 (Saccharum spp.) 是一种高光效的C4作物,作为主要糖料作物,在我国食糖生产中占据重要地位。然而,甘蔗在种植生产过程中常遭受生物和非生物逆境胁迫的影响,极大程度制约了我国甘蔗产业的良性快速健康发展。因此,培育兼具高产高糖性状和强抗逆性的甘蔗新品种势在必行。挖掘并鉴定甘蔗抗逆基因,一方面,不仅能丰富甘蔗抗逆生物学研究的内涵,还可以为应对逆境对甘蔗生产的影响提供新思路与新策略;另一方面,还有望将所获得的抗逆基因资源应用于甘蔗抗逆的基因工程育种。


醛脱氢酶 (aldehyde dehydrogenases,ALDHs) 是一类依赖于NAD(P)+的酶,鉴于其具有将醛氧化成羧酸的功能,能够有效清除植物体内多余的醛类物质,缓解或解除醛类物质的危害,在植物响应逆境胁迫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迄今,甘蔗中尚未见有关ALDH基因的进化和功能研究报道。

2021年12月3日,福建农林大学阙友雄/许莉萍团队在国际学术期刊Environmental and Experimental Botany(IF=5.545) 在线发表了题为“A comprehensive survey of the aldehyde dehydrogenase gene superfamily in Saccharum and the role of ScALDH2B-1 in the stress response”的研究论文。该研究聚焦甘蔗ALDH基因超家族的挖掘、分类、进化、结构特征、互作网络和表达模式等开展研究。该研究还鉴定了一个ScALDH2B-1基因,揭示了过表达该基因可能通过影响过敏反应相关基因的表达、叶片H2O2含量积累以及细胞坏死,从而调控植物对病原菌侵染的防御反应。最后,提出了甘蔗ALDH蛋白功能作用的机制模式。该研究将有助于深入解析甘蔗ALDH基因超家族进化趋势、功能分化模式及生物和非生物胁迫响应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