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联系我们

名称:上海迈其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地址:上海市宝山区沪太路2999弄10号楼202
电话:021-36413725
邮箱:microgene@126.com

业界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资讯 » 中国园艺学会2021年学术年会

中国园艺学会2021年学术年会

作者:迈其生物

来源:BioArt植物

点击数:

10月25日至26日,由中国园艺学会主办、华中农业大学和湖北省园艺学会承办的中国园艺学会2021年学术年会暨第十四届会员代表大会在武汉召开。来自全国各高校、科研单位、企业的500余名代表参会,会议选举产生了中国园艺学会第十四届理事会成员,邓秀新院士当选理事长。

25日上午8:30,大会举行开幕式。中国工程院副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华中农业大学教授邓秀新,北京大学现代农业研究院院长、美国科学院院士邓兴旺,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天来、邹学校,中国园艺学会第十三届理事会理事长杜永臣,湖北省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叶贤林,南京农业大学校长陈发棣,华中农业大学校长李召虎等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中国园艺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孙日飞研究员主持。

叶贤林指出,此次会议放在湖北召开,充分体现了中国园艺学会对湖北种业的高度重视、关心和支持,必将对湖北种业科技进步与发展产生巨大推动作用。他强调,此次会议以“加强原始创新,振兴民族种业”为主题,是落实党中央和国务院关于“种业安全”系列部署的具体行动。他希望,与会代表能够紧密围绕我国粮食种业相关的科技问题充分研讨,努力促进园艺、种业等多学科专业之间的交叉融合,力争在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和核心技术上实现新突破,为贯彻落实《种业振兴行动方案》实施,促进民族种业发展和我国粮食安全提供坚实的科技支撑。

大会审议通过了第十三届理事会工作报告、修改章程报告和财务报告,选举产生了第十四届理事会成员、监事会成员,投票表决通过了第十四届会员会费标准。在随后召开的中国园艺学会第十四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上,邓秀新院士当选第十四届理事会理事长。

邓秀新院士在当选理事长后的讲话中指出,在一代代园艺科技工作者的共同努力下,中国园艺实现了天翻地覆的变化,研究深度、广度和产业结合度得到了质的提升,在国际上的活跃度、知名度也有了显著提升。他强调,新一届理事会成员要传承好学会的优良传统,具体来说就是听党的话,随时响应党的号召为农民做事、为产业做事、为行业做事、为培养人才做事;注重团结,内部和谐;注重提携后辈,关注青年人的成长。他希望,新一届理事会要从以下五个方面开展工作:一是团结广大会员服务好产业发展,结合生产问题开展研究,引领行业发展,为园艺行业提质增效贡献力量;二是要努力把中国园艺学会打造成为广大科技工作者成长成才的平台;三是在新冠疫情等背景下,要创造新的途径主动开展高水平的国际合作与交流;四是要集结广大会员的智慧共同为培养园艺拔尖创新人才贡献力量;五是齐心协力办好学术刊物《园艺学报》、Horticultural Plant Journal,努力将学会期刊打造成为国内外园艺领域重大研究进展的重要平台。

中国园艺学会于1956年8月在北京召开了成立大会并选出第一届理事会,学会为我国园艺科学技术的繁荣发展、园艺科技人才的培养及园艺科技知识普及、园艺学科对外交流与合作作出了重要贡献。此次会议以大会报告、分会场报告等形式开展交流。在为期两天的会议中,除北京大学现代农业研究院院长邓兴旺,南京农业大学校长陈发棣、广东省农科院副院长易干军、湖北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肖长惜、中国农业大学张小兰、华中农业大学徐强应邀作大会特邀报告外,还设有果树专场、蔬菜专场、西甜瓜专场和观赏园艺专场,共计包含59个学术报告,内容涉及园艺学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的前沿学术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