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联系我们

名称:上海迈其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地址:上海市宝山区沪太路2999弄10号楼202
电话:021-36413725
邮箱:microgene@126.com

业界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资讯 » 植物免疫系统与分泌生长素的益生菌相互作用新机制

植物免疫系统与分泌生长素的益生菌相互作用新机制

作者:迈其生物

来源:BioArt植物

点击数:

植物根部处于复杂的土壤环境中,被众多的微生物包围,根据细菌对植物生长发育和健康的作用,主要分为病原细菌 (有害) 、益生细菌 (有益) 和中性细菌 (无明显作用) 【1,2】 。植物面对细菌时,第一个分子层面的反应是激活其免疫系统,宿主植物利用细胞表面的受体与细菌的微生物相关分子模式 (MAMPs,主要包括鞭毛、肽聚糖、伸长因子等) 相互识别,早期阶段会引起钙离子的泄露和活性氧 (ROS) 爆发,同时伴随着免疫相关蛋白的磷酸化,随后免疫信号向下游传导 【3-7】 。植物免疫系统的识别和激活在病原细菌中的研究已经比较深入,然而健康植物根系周围微生物群落和植物免疫系统的相互作用研究相对较少,特别是有益菌对植物免疫系统的反应需要进一步探究 【8-10】 。

近日,美国杜克大学Philip N. Benfey团队在免疫学顶级期刊Cell Host & Microbe杂志发表一篇题为Plant immune system activation is necessary for efficient interaction with auxin secreting beneficial bacteria的研究论文,发现植物免疫系统的激活有助于有益菌的根部定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