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联系我们

名称:上海迈其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地址:上海市宝山区沪太路2999弄10号楼202
电话:021-36413725
邮箱:microgene@126.com

业界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资讯 » 青花椒多种麻味物质累积的关键调控基因

青花椒多种麻味物质累积的关键调控基因

作者:迈其生物

来源:科学网

点击数:

麻味物质是花椒果实经济价值的重要组成部分,富含萜类、生物碱、黄酮类等化合物。目前,已有100多种麻味物质被陆续分离鉴定,但有关青花椒的果实发育过程及其麻味物质累积的关键调控基因未见报道。

近日,依托四川省生态林业工程重点实验室等平台,四川农业大学林学院林学系经济林研究团队解析了青花椒多种麻味物质累积的关键调控基因,其研究成果在国际农林科学领域期刊《科学园艺》(Scientia Horticulturae)上在线发表。

该研究结果表明,青花椒坐果后40天内果实迅速膨大,随后40~50天完成果实的成熟过程。坐果后40天是麻味物质的主要成分萜类、生物碱和黄酮类物质开始累积的关键时期,该时期麻味物质生物合成的关键基因均极显著上调。本研究所获结果对于进一步深入剖析麻味物质生物合成的分子机理,培育优质青花椒种质资源,改善果实风味,提高经济价值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