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联系我们

名称:上海迈其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地址:上海市宝山区沪太路2999弄10号楼202
电话:021-36413725
邮箱:microgene@126.com

业界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资讯 » 光合蓝藻长链脂肪烃合成的结构基础

光合蓝藻长链脂肪烃合成的结构基础

作者:迈其生物

来源:基因农业网

点击数:

光合生物蓝藻中存在一条代谢途径,可以直接利用光能合成长链脂肪烃,无需额外碳源,但是效率较低。蓝藻中长链脂肪烃合成途径包括两步酶促反应,分别由酰基载体蛋白还原酶(AAR)和脂肪醛脱甲酰加氧酶(ADO)催化。此前,研究人员解析了蓝藻ADO的晶体结构,近期对该途径进行了深入的研究,报道了蓝藻Synechococcus elongatus PCC 7942来源的AAR的晶体结构,以及AAR结合ADO及不同底物(类似物)、辅因子的三个复合物的晶体结构。通过结构分析和比较,结合相关的生化实验,研究人员揭示了蓝藻AAR结合底物和辅因子的结构细节,阐明了其采取“乒乓机制”在同一位点结合底物和辅因子的结构基础,揭示了AAR-ADO复合物的相互作用方式和关键氨基酸,并发现AAR-ADO复合物中形成了一个贯穿两个蛋白的疏水通道,解释了以前研究中一直困惑的脂肪醛分子是如何在两个蛋白之间进行传递的问题。该工作从结构生物学角度阐明了蓝藻脂肪烃生物合成途径的催化机制和调控过程,为继续改造优化该途径提供了新的重要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