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联系我们

名称:上海迈其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地址:上海市宝山区沪太路2999弄10号楼202
电话:021-36413725
邮箱:microgene@126.com

业界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资讯 » 水稻种植如何降低镉

水稻种植如何降低镉

作者:迈其生物

来源:基因农业网

点击数:

水稻的茎秆和根系是其镉的主要储存和输出场所,籽粒中的镉来自齐穗前各器官镉的转移和土壤/介质中镉的吸收和直接运输,抽穗后从根运送到茎秆和穗部的镉直接进入气生器官(除糙米以外地上部器官),而不影响糙米中镉的累积。

镉是毒性最强的重金属之一。一旦土壤受到镉污染,就很难消除,只能在各种形态之间相互转化、迁移或富集。镉经过食物链的传递进入人体并累积,会致癌、突变、致畸、动脉硬化等。

据2014年《全国土壤污染状况调查公报》,镉、汞、砷、铅4种无机污染物含量分布呈现从西北到东南、从东北到西南方向逐渐升高的态势。其中镉点位超标率最高,为7.0%。

该研究在广汉市进行,试验田土壤为老冲积黄壤与紫色土坡积物混合物发育而成的水稻土 ,也是镉污染土地。作者指出,水稻抽穗-成熟期是水稻镉污染防控的关键时期,采取恰当的农艺措施降低土壤中镉的有效性以及根系吸收和向籽粒的直接运输量,是实现水稻安全生产的关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