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联系我们

名称:上海迈其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地址:上海市宝山区沪太路2999弄10号楼202
电话:021-36413725
邮箱:microgene@126.com

业界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资讯 » 烟草马铃薯Y病毒抗性基因

烟草马铃薯Y病毒抗性基因

作者:迈其生物

来源:基因农业网

点击数:

烟草马铃薯Y病毒病是由马铃薯Y病毒(Potato virus Y, PVY)引起的一种烟草系统性侵染病害,该病毒是马铃薯Y病毒科(Potyviridae)马铃薯Y病毒属(Potyvirus)的典型成员,在生产中对烟草品质造成严重影响。近年来,国内外学者对PVY在烟草上的发病规律和防治措施做了大量研究,但对PVY侵染烟草早期引发的一系列分子水平的动态变化尚不明确,限制了相关抗病基因的发掘及育种应用。

烟草所烟草遗传育种创新团队与烟草功能基因组创新团队以高抗PVY烟草品种VAM(Virgin A mutant)为材料,通过差减抑制杂交技术(SSH)与cDNA芯片技术相结合的策略,筛选在PVY病毒侵染早期的抗病相关基因并分析候选基因的动态表达情况。筛选到167个特异表达的基因,分别参与新陈代谢、信号转导、逆境响应等多个生物学过程。研究发现,烟草抵御PVY病毒侵染是一个极为复杂的过程,其中参与新陈代谢的基因在PVY 侵染早期多数表现为下调表达,而后呈现上调表达的趋势;参与信号转导的基因在侵染早期均上调表达;参与逆境响应的基因则在侵染后期上调表达;而参与转录、转运、细胞壁构成以及胁迫应答等方面的基因在转录水平上呈现动态变化。目前,两个创新团队重点围绕获得的6个与PVY抗性相关的重要基因开展功能鉴定,以期揭示烟草对PVY的抗病机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