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联系我们

名称:上海迈其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地址:上海市宝山区沪太路2999弄10号楼202
电话:021-36413725
邮箱:microgene@126.com

业界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资讯 » 开花植物或起源于侏罗纪甚至更早时期

开花植物或起源于侏罗纪甚至更早时期

作者:迈其生物

来源:科学网

点击数:

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网站29日发布消息称,由瑞士、瑞典、英国、中国四国进化生物学者组成的研究团队开展的一项研究表明,开花植物可能起源于侏罗纪甚至更早时期,比公认的最古老的化石记录要早数百万年。

开花植物是现在陆地生态系统中物种最丰富、最多样化的植物类群,几乎包含了人类现在食用的所有农作物。化石记录显示,其多样化可能在过去8千万年到1亿年间建立,只是早期的开花植物仍比较稀少也比较小。开花植物的起源一直以来都是个谜。

来自瑞士、瑞典、英国、中国四国进化生物学者组成的研究团队,基于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星耀武研究团队建立的大型植物化石数据库,进行模拟分析。研究结果表明,开花植物可能起源于侏罗纪甚至更早时期,比公认的最古老的化石记录要早数百万年。早期开花植物受限于稀有性以及石化概率较低等因素而难以被发现。

此外,研究还发现,开花植物在占据主导前可能已经存在一亿年之久。

“早期的开花植物很可能长期以来生活在由蕨类植物和裸子植物所主导的古老的陆地生态系统中。这让我想起了现代哺乳动物在成为主角之前也曾被恐龙时代爬行动物的阴影所笼罩。”来自瑞士弗里堡大学的研究人员Daniele Silvestro说。

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研究员星耀武称,“并不期望此次研究能够结束关于开花植物起源的争论,但它确实为一些仍不懈寻找侏罗纪开花植物的人提供了一股强大的动力。侏罗纪开花植物不是分子系统发育分析的虚构产物,而是我们未来值得期待的发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