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联系我们

名称:上海迈其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地址:上海市宝山区沪太路2999弄10号楼202
电话:021-36413725
邮箱:microgene@126.com

业界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资讯 » 植物减数分裂纺锤体组装新机制

植物减数分裂纺锤体组装新机制

作者:迈其生物

来源:基因农业网

点击数:

减数分裂过程中,纺锤体的正确组装对于同源染色体的准确分离极其重要,但是不同物种间纺锤体组装的机制并不保守。近日,科学家研究揭示了植物减数分裂纺锤体组装新机制。该研究通过图位克隆方法,鉴定出了水稻中的PRD1基因,其编码一个保守的减数分裂蛋白,介导了减数分裂特异DSB的形成。有趣地是,在prd1突变体中,花粉母细胞纺锤体组装异常,多极纺锤体不能转变为正常的两极纺锤体。免疫荧光实验表明,PRD1蛋白在染色体上呈现动态变化的定位模式。在减数分裂起始的细线期定位在整条染色体上,而继后逐渐富集在每条染色体的着丝粒区域。PRD1能够与动粒蛋白组分存在相互作用,暗示其可能在动粒复合体组装过程中发挥重要功能。并且,PRD1与REC8和SGO1发生相互作用,从而参与减数分裂纺锤体的组装。该研究结果为染色体介导的植物减数分裂纺锤体组装理论提供了直接证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