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联系我们

名称:上海迈其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地址:上海市宝山区沪太路2999弄10号楼202
电话:021-36413725
邮箱:microgene@126.com

业界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资讯 » 新型植物免疫诱导小肽及其受体

新型植物免疫诱导小肽及其受体

作者:迈其生物

来源:基因农业网

点击数:

小肽信号分子在调控植物生长发育及免疫应答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近日,研究人员揭示了拟南芥分泌小肽RGF7及其受体在诱导和放大植物免疫应答中的功能及作用机制。研究发现,RGF1的同源小肽分子RGF7在拟南芥叶片中受病原菌诱导表达,但RGF1及其他9个RGF家族成员则不受病原菌诱导表达。进一步研究发现,RGF7编码基因的表达受到转录因子WRKY33及其上游丝裂原活化蛋白激酶MPK3/MPK6和钙依赖蛋白激酶CPK5/CPK6的正向调控。在拟南芥转基因植物中诱导表达RGF7可诱导拟南芥产生多种免疫反应,并可大幅提高拟南芥对丁香假单胞菌的抗性。研究还发现,RGI4和RGI5基因的同时缺失突变导致拟南芥对丁香假单胞菌抗性的显著减低;反之,过表达RGI4或RGI5基因则可显著提高拟南芥对丁香假单胞菌的抗性。综上,受病原菌诱导表达的RGF7小肽是一种新型的植物内源免疫诱导子,被RGI4/RGI5-BAK1/SERK4受体蛋白复合物识别,进而诱导拟南芥免疫应答并增强其对病原菌的抗性。同时,MPK3/MPK6/CPK5/CPK6-WRKY33信号传导模块则通过诱导RGF7编码基因的表达,形成一个放大植物免疫应答的正反馈通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