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联系我们

名称:上海迈其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地址:上海市宝山区沪太路2999弄10号楼202
电话:021-36413725
邮箱:microgene@126.com

业界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资讯 » 基因编辑西红柿接受度

基因编辑西红柿接受度

作者:迈其生物

来源:基因农业网

点击数:

与转基因不同,基因编辑只改变作物原来的部分基因,而不导入外源基因。尽管研发团队和日本厚生劳动省都认为这种西红柿“不存在安全性问题”,且对人类健康和环境都有明显好处,但争论和分歧实际上并没完全消除。

一切顺利的话,基因编辑的西红柿最早或于2022年走上日本人的餐桌。

据共同社报道,日本厚生劳动省12月11日通过其销售申请。这个由一家日本企业与筑波大学共同研发的、含抑制血压上升成分的西红柿,也将成为日本获批的首款基因编辑食品。



12月11日的新闻发布会上,日本筑波大学教授江面浩表示,“替换以后用了15年时间研发出来的技术,这种产品一旦进入市场,可以解决高血压这个当今社会的巨大问题。”

与普通品种相比,这种经过基因编辑的西红柿含有更多营养成分——γ-氨基丁酸(GABA),其含量比普通西红柿多达4至5倍。

据介绍,GABA是一种天然存在的非蛋白质氨基酸,是哺乳动物中枢神经系统中重要的抑制性神经传递物质,具有稳定情绪等功效。

而普通西红柿生长过程中,含有一种限制GABA水平的基因。研发团队正是使用基因编辑技术来破坏这种基因,最终增加新品种中GABA的含量。

日本厚生劳动省称,这种经过基因编辑的西红柿,安全性方面没有问题,不会产生对人体有害的物质,因此不需要经过安全性审查。

研发团队表示,将于2021年春天开始在网上销售基因编辑后的西红柿果苗,主要是以家庭菜园为销售对象。

从2021年秋季起,这种果苗会大规模向农业生产者提供;最早到2022年,基因编辑西红柿将大量出现在市场上。



2019年,日本厚生劳动省认定,若来自外部的基因没有残留,仅使原有的基因不发挥作用,就视为与以往品种改良技术同等的变化,无须审查,提交申请就允许销售。

西红柿是较早被批准可以使用转基因技术的食物。这些转基因品种含有来自其他物种的基因,而近年来有关转基因食品的安全性问题,一直是人们争论的焦点。

与转基因不同,基因编辑只改变作物原来的部分基因,而不导入外源基因。

对此,江面浩表示,基因编辑能大幅缩短作物品种改良时间,可以将原来需要10年的品种改良时间,缩短到约1年半。

除GABA外,西红柿中的类胡萝卜素含量也相对较高。类胡萝卜素具有抗氧化和抗癌特性,对人类健康也十分重要。

筑波大学的研究小组也在利用基因编辑技术,增加西红柿中复制积累类胡萝卜素的基因突变。

研究者认为,现代基因编辑技术不会在基因组中留下任何痕迹,而且可以在原生基因中只引入细微的变化,从而模仿自然变异。

“显然,使用基因编辑技术可以改善多基因植物的品质性状,并为提高不同作物的产量、保质期、营养成分和抗病性提供了一系列选择。”江面浩表示,这对人类健康和环境都有明显好处。



尽管研发团队和日本厚生劳动省都认为基因编辑的西红柿“不存在安全性问题”,但消费者能否接受仍是一个未知数。

此前,据日本媒体报道,东京大学对1万名日本消费者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有约55%的调查对象表示“不想吃基因编辑食品”,只有10%左右的调查对象表示“愿意吃基因编辑食品”。

与转基因食品不同,目前日本、美国等国家都没有要求生产企业义务标识其产品是基因编辑食品。

而各国对基因编辑食品的监管也不相同。

有媒体报道,美国农业部去年发表声明说,不会对使用一些新技术育种的农作物进行监管,其中包括基因编辑技术。美国一家公司此前已开始在美国销售基因编辑大豆油。

但位于卢森堡的欧洲法院去年则裁定,包括基因编辑在内的基因诱变技术应被视为转基因技术,原则上应接受欧盟转基因相关法律的监管。

一方面争论和分歧仍在,另一方面,日本的研究人员已经不满足西红柿这一个品种,正在加速把基因编辑技术运用在谷物和鱼类等方面,基因编辑技术实用化的品种正在不断扩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