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联系我们

名称:上海迈其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地址:上海市宝山区沪太路2999弄10号楼202
电话:021-36413725
邮箱:microgene@126.com

业界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资讯 » 我国农业热点前沿领域研究领先

我国农业热点前沿领域研究领先

作者:迈其生物

来源:基因农业网

点击数:

11月20日,2020中国农业农村科技发展高峰论坛暨中国现代农业发展论坛在江苏南京举行。中国农业科学院副院长梅旭荣在会上发布了2020全球农业研究热点前沿报告。

该报告全面分析了农业8大学科领域的研究热点前沿发展趋势,评估了中国、美国、澳大利亚、加拿大、英国、意大利等10个世界主要国家在农业领域、农业各学科领域以及各热点前沿中的研究活跃程度及表现力。

报告显示,中国在农业研究热点前沿领域的总体表现最突出,总体表现力得分(100.81)居世界之首,总体贡献度、影响度和引领度均位居全球第一。

据介绍,8大学科领域包括作物学科领域、植物保护学科领域、畜牧兽医学科领域、农业资源与环境学科领域、农业信息与农业工程学科领域、农产品质量与加工学科领域、林业和水产渔业学科领域。在8大学科领域中,中国在作物、畜牧兽医、农产品质量与加工、农业资源与环境和农业信息与工程5个学科领域表现最突出,学科层面跟跑甚至开始领跑世界;植物保护、水产渔业和林业3个学科领域总体实力稍有逊色,分别排名第二、第三和第四。

在50个研究热点中,中国表现力排名第一的热点有22个(占比44%),除林业学科领域以外,中国在各学科均有全球表现力排名第一的热点;中国在作物、植物保护、畜牧兽医、农产品质量与加工、以及农业信息与农业工程5个学科领域中前瞻性研究表现相对活跃。

报告认为,中国仍在多个热点前沿中显现了较弱的基础贡献力、基础引领力和基础影响力,支撑核心关键技术的基础研究综合实力仍有待提升,个别学科整体活跃度与世界热点前沿接轨的紧密度不够,需提升学科热点前沿领域的成果产出,强化国际合作研究。目前应着重将活跃转变为重大突破,将巨大投入变成巨大产出,将研究成果转化成现实生产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