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联系我们

名称:上海迈其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地址:上海市宝山区沪太路2999弄10号楼202
电话:021-36413725
邮箱:microgene@126.com

业界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资讯 » ROP-ROS信号通路调控植物渗透胁迫响应的新机制

ROP-ROS信号通路调控植物渗透胁迫响应的新机制

作者:迈其生物

来源:基因农业网

点击数:

活性氧(ROS)积累是渗透胁迫引起的最早细胞响应之一,ROS可以通过调节下游细胞内吞作用、水分吸收、脯氨酸积累等生理过程响应渗透胁迫。近日,科学家研究揭示了ROP蛋白通过与质膜RBOH相互作用以调节ROS信号和渗透胁迫响应的机制。该研究首先对三种ROP功能缺失突变体(rop6.2、rop2.1和rop4.1)进行根系渗透胁迫处理,发现它们之间不存在功能冗余。进一步研究表明,ROP6这种特定的ROP亚型是渗透诱导的ROS积累及其他植物响应所必须的,ROP的蛋白活性是决定其功能的关键。此外,研究还表明ROP6蛋白的特异性,ROP6纳米结构域的形成是激活细胞中渗透信号所必需的。进一步研究发现,ROP6与RBOHs存在相互作用。该研究还表明生长素和渗透刺激可能引起了ROP6纳米簇的组成差异,从而特异性编码信号传导。综上,该研究表明ROP6在质膜形成响应渗透胁迫的特定纳米结构域,从而触发ROS积累和下游生理响应。该研究揭示了植物响应渗透胁迫的ROP-ROS信号通路,加深了我们对细胞响应渗透胁迫的早期应答机制的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