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联系我们

名称:上海迈其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地址:上海市宝山区沪太路2999弄10号楼202
电话:021-36413725
邮箱:microgene@126.com

业界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资讯 » 植物盐胁迫响应和生长恢复的调控新机制

植物盐胁迫响应和生长恢复的调控新机制

作者:迈其生物

来源:基因农业网

点击数:

钙信号依赖的SOS (salt overly sensitive) 途径是植物中经典的抗盐途径,可以被盐胁迫特异地激活。近日,研究人员不仅拓展了盐胁迫下SOS途径和植物生长的调节机制,而且揭示了当盐胁迫解除时,SOS途径的失活机制以及植物生长恢复的调节机制。该研究通过酵母双杂交筛选发现BIN2是一个潜在的与SOS2相互作用的蛋白。该研究提出了BIN2调控盐胁迫响应和生长恢复的工作模型:在正常条件下,SOS2活性被抑制,BR信号促进植物生长。在盐胁迫条件下,细胞内产生盐胁迫特异的钙信号,SOS3和SCaBP8与SOS2相互作用,招募SOS2至细胞质膜并激活其活性,进而SOS2磷酸化激活SOS1;而SOS3和SCaBP8与BIN2的相互作用减弱,并且BIN2从细胞质膜上解离。在盐胁迫退去的快速恢复阶段,变化的钙信号使得SOS3和SCaBP8促进BIN2在细胞质膜上定位,增强BIN2对高活SOS2的磷酸化抑制作用,减弱盐胁迫响应;而BZR1和BES1的转录活性被释放,促进植物恢复生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