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联系我们

名称:上海迈其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地址:上海市宝山区沪太路2999弄10号楼202
电话:021-36413725
邮箱:microgene@126.com

业界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资讯 » 菟丝子同步植物开花时间

菟丝子同步植物开花时间

作者:迈其生物

来源:基因农业网

点击数:

寄生植物菟丝子通过“窃听”寄主植物的FT开花信号,从而能够与不同寄主的开花时间保持一致。该研究通过改变寄主,证实南方菟丝子(Cuscuta australis)开花时间与寄主保持高度一致,进一步的遗传学方法表明,寄主的开花素(FT)基因表达是菟丝子开花的必要条件。FT基因编码的蛋白被称为是植物开花的成花素,在植物开花中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在合适的条件下,植物叶片合成FT信号蛋白,而且FT能够从叶片长距离运输到顶端分生组织诱导开花。综上,寄生植物菟丝子通过“窃听”寄主植物的FT开花信号,从而能够与不同寄主的开花时间保持一致。这种开花行为使菟丝子能够适应广泛的寄主植物:延迟开花的菟丝子很难从已经开花甚至结种的寄主获得足够的营养,甚至寄主可能会在菟丝子能够开花前死亡;而在菟丝子比寄主提前开花的情况下,菟丝子的生物量和种子产量会比与寄主同时开花的菟丝子的生物量和种子产量小很多。该研究从分子水平揭示了菟丝子与寄主保持同步开花的分子机理,为了解包括菟丝子在内的寄生植物的生理、生态和进化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