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联系我们

名称:上海迈其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地址:上海市宝山区沪太路2999弄10号楼202
电话:021-36413725
邮箱:microgene@126.com

业界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资讯 » 气孔密度调节因子,可提高番茄水分利用效率

气孔密度调节因子,可提高番茄水分利用效率

作者:迈其生物

来源:基因农业网

点击数:

番茄作为世界范围内重要的蔬菜作物,在生产过程中需水量大,利用生物技术提高番茄的水分利用效率,对响应政府农业节水增效的号召具有重要的理论和实际意义。近日,科学家研究发现番茄TLFP8基因通过核内再复制,调节气孔大小和密度,从而减少水分流失,提高水分利用效率。目前有关TLP 家族基因功能研究主要集中在动物中,关于植物 TLP 家族基因功能的报道很少。该研究发现番茄TLPs (Tubby-like proteins) 家族成员SlTLFP8 (Tubby-like F-box  protein 8) 是一个新的气孔密度调节因子。研究发现过表达SlTLFP8能够显著增加叶片表皮细胞大小并减少气孔密度,从而提高水分利用效率和干旱抗性。相反,CRISPR敲除SlTLFP8基因能够减小叶片表皮细胞大小并增加气孔密度,从而降低水分利用效率和干旱抗性(图1)。但是SlTLFP8并未对叶片的光合速率及植株的生物量和果实产量产生影响。进一步研究发现SlTLFP8是通过影响核内再复制来调控气孔的大小和密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