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联系我们

名称:上海迈其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地址:上海市宝山区沪太路2999弄10号楼202
电话:021-36413725
邮箱:microgene@126.com

业界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资讯 » 病毒劫持宿主感病基因

病毒劫持宿主感病基因

作者:迈其生物

来源:基因农业网

点击数:

双生病毒是一类单链环状的植物DNA病毒,能够侵染包括玉米,番茄,木薯等多种重要的农作物,对农业生产造成十分严重的危害。近日,科学家研究发现虫媒DNA双生病毒诱导植物异常表达一个编码E3 ligase的印迹基因,通过泛素化降解DNA甲基转移酶,从而逃逸宿主甲基化抑制,促使病毒早期基因转录和病毒积累。研究人员以甜菜叶蝉传播的单分体双生病毒-甜菜严重曲顶病毒 (BSCTV) 为研究对象,在转化了包含C2/C3共转录启动子DNA片段的植物拟南芥中,意外发现其中一株因诱导了原来只在胚乳中特异表达的印迹基因VARIANT IN METHYLATION 5 (VIM5),而激活C2/C3启动子;进而发现在BSCTV侵染拟南芥的早期,VIM5在叶片异常表达。该研究首次揭露了双生病毒通过诱导宿主胚乳印迹基因在叶片的异常表达,通过泛素化降解DNA甲基转移酶,特异性降低病毒早期基因启动子甲基化水平促使早期基因转录。该研究揭示了病毒劫持宿主感病基因的新计谋,为双生病毒和植物互作提供了新的视角;也提示VIM5介导翻译后修饰在胚乳发育的调控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