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联系我们

名称:上海迈其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地址:上海市宝山区沪太路2999弄10号楼202
电话:021-36413725
邮箱:microgene@126.com

业界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资讯 » 植物中首个调控支链氨基酸合成的转录因子

植物中首个调控支链氨基酸合成的转录因子

作者:迈其生物

来源:基因农业网

点击数:

支链氨基酸(BCAA)是人体必需氨基酸,在植物生长发育中发挥重要作用。近日,科学家研究鉴定了植物中首个调控支链氨基酸合成的转录因子,揭示了水稻中支链氨基酸生物合成调控的机制。该研究分析了520份水稻核心种质材料叶片BCAA的含量,通过全基因组关联分析(GWAS)鉴定了一个调控BCAA的转录因子OsbZIP18。进化树结果显示,OsbZIP18是拟南芥光信号调控因子AtHY5的一个同源基因。研究发现,水稻叶片BCAA水平与OsbZIP18转录的表达量正相关,且OsbZIP18可通过直接结合到BCAAs合成基因OsBCAT1(OsBCAT1)和OsBCAT2的启动子上,正调控支链氨基酸的合成。进一步研究发现,氮素缺乏诱导BCAAs的含量是依赖于OsbZIP18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