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联系我们

名称:上海迈其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地址:上海市宝山区沪太路2999弄10号楼202
电话:021-36413725
邮箱:microgene@126.com

业界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资讯 » 农作物正在吸收微塑料

农作物正在吸收微塑料

作者:迈其生物

来源:科学网

点击数:

塑料污染正成为整个地球表层生态系统最严重的威胁之一。一项最新研究发现,微塑料可以被农作物吸收并进入其可食用部位。该研究由中国科学院烟台海岸带研究所与南京土壤研究所合作完成,相关论文于7月13日在线发表在《自然-可持续性》上。

海洋中小于5毫米的微塑料越来越被人们知晓,但对于陆地生态系统中微塑料的了解仍非常有限。“土壤中的微塑料可能是一个更严重的环境问题。”论文通讯作者骆永明研究员告诉《中国科学报》,“污泥和塑料地膜是土壤微塑料的两大来源,污水处理厂收集的生活污水、工业废水和雨水也都含有塑料,水体中和大气中的微塑料都能导致土壤中微塑料的积累。”

骆永明带领团队,通过废水水培试验和模拟废水灌溉的沙土培养试验,发现尺寸在亚微米级甚至是微米级的塑料颗粒都可以穿透小麦和生菜根系进入植物体,并能在蒸腾拉力的作用下,通过导管系统随水流和营养流进入作物地上部可食用部位。

“由于塑料颗粒本身具有较强的粘附性,很容易被植物根系分泌的多糖粘液所捕获。而且塑料颗粒具有一定柔韧性,它们可能在受到挤压力的作用下进入到狭小的根部质外体空间,进一步渗透进入根系皮层组织甚至到达导管组织中。”论文第一作者、烟台海岸带所副研究员李连祯解释说。

同时,他们还发现了塑料颗粒进入植物体的另一种通道与机制:在植物新生侧根边缘存在狭小的缝隙,塑料颗粒可以通过该通道跨过屏障,进入根部木质部导管并进一步传输到茎叶组织。

“对于进入到植物体的微塑料确切含量,我们正在开展研究,以定量化表征更多信息。”李连祯说。

尽管之前有研究发现,非常小的纳米级塑料颗粒(大约50纳米)可以穿透植物的根部,但科学家一致认为,微米级塑料在日常食用的蔬菜和农作物中是“不可能”存在的。为此,土壤生态学家、德国柏林自由大学教授Matthias C. Rillig对该研究高度评价,认为这项工作标志着“陆地生态系统微塑料研究的重要里程碑”。

真实环境中发生植物吸收富集微塑料,这令骆永明感到担忧,“这也意味着微塑料可能通过食物链传递而存在于我们所食用的肉类和奶制品中”。

他表示,目前还不了解摄入微塑料如何影响健康,但即使摄入微塑料本身没有明显的副作用,由于塑料中含有害的化学添加剂,如增塑剂、阻燃剂等,这可能会产生长期的不良影响,需要对微塑料摄入的健康效应开展研究。除了可能产生人体健康风险外,从农业环境可持续性发展的角度考虑,也亟需对塑料垃圾的堆放及微塑料向环境的排放进行有效监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