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联系我们

名称:上海迈其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地址:上海市宝山区沪太路2999弄10号楼202
电话:021-36413725
邮箱:microgene@126.com

业界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资讯 » 基因组测序揭示兰花形态的分子调控机制

基因组测序揭示兰花形态的分子调控机制

作者:迈其生物

来源:基因农业网

点击数:

科研人员通过比较拟兰亚科和树兰亚科完整的高质量参考基因组,揭示了现有的兰科植物是从一个共同祖先进化而来的,颠覆了传统上认为拟兰亚科比较接近原始兰花的概念。该研究中通过基因组学研究证实,现存5个亚科的兰科植物都是由一个共同的祖先进化而来的。比较基因组学和转录组学证据表明,MADS-box基因家族在兰科植物花形态的演化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Mβ MADS-box基因的丢失,致使现有兰科植物的种子无胚乳;拟兰亚科丢失了B-AP3和E类旁系同源基因,导致它们的花返祖到原始状态;而树兰亚科丢失了MIKC* 类的P亚类基因,致花粉凝结成花粉块。此外,AGL12基因的丢失和ANR1基因的收缩使兰科植物能够成功附生在树木或岩石上。花粉块和附生习性的形成都增强了兰科植物的适应性。树兰亚科(约20 000种)比拟兰亚科(17种)进化出更多的物种。基因组学研究为揭示兰科的进化历史及花形态进化的遗传机制提供了新的视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