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联系我们

名称:上海迈其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地址:上海市宝山区沪太路2999弄10号楼202
电话:021-36413725
邮箱:microgene@126.com

业界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资讯 » 植物细胞器基因组超低突变率相关机制

植物细胞器基因组超低突变率相关机制

作者:迈其生物

来源:基因农业网

点击数:

拟南芥msh1突变体细胞器线粒体基因组出现大量短重复序列介导的异常重组,同时该蛋白的MutS1特定结构域GIY-YIG可以识别DNA错配或损伤,但在植物中是否具有该功能一直存在疑问。近日,研究人员利用Duplex sequencing测序技术检测了拟南芥七个与细胞器DNA复制、重组、修复相关基因的突变体植株中处于异质体(heteroplasmons/cytohets)状态的超低频突变,为陆生植物细胞器基因组低突变率维持机制研究提供了新的研究思路。该研究首先在原有的Duplex-seq测序技术基础上进行优化改进,使其检测精度接近2 ×10-8。通过检测7个突变体中的超低频突变,本研究发现仅msh1突变体出现叶绿体和线粒体等细胞器基因组突变大量增多的现象。并通过微滴数字PCR(ddPCR)技术验证了部分单碱基的突变可以遗传到下一代。这些结果在实验上证明了MSH1基因参与到植物细胞器基因组突变的识别与修复过程,与陆生植物细胞器基因组低突变率维持密切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