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联系我们

名称:上海迈其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地址:上海市宝山区沪太路2999弄10号楼202
电话:021-36413725
邮箱:microgene@126.com

业界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资讯 » 花器官身份基因与靶基因间的调控进化研究中取得新进展

花器官身份基因与靶基因间的调控进化研究中取得新进展

作者:迈其生物

来源:基因农业网

点击数:

植物花器官的类型(如萼片、花瓣、雄蕊和心皮等)有限,但在大小、形状、结构和颜色等方面表现出丰富的多样性。鉴定和比较不同物种中花器官身份基因的靶基因,是理解花器官共性和特性形成分子机制的关键。近日,研究人员以毛茛科蓝花耧斗菜(Aquilegia coerulea)为材料,利用ChIP-seq技术和生物信息学方法,鉴定了花瓣身份基因AqAP3-3的靶基因。该研究发现,AqAP3-3在基因组上结合的保守序列(基序)为CArG box类型,多数位于靶基因启动子区;AqAP3-3与拟南芥AP3共享的靶基因是进化上高度保守的靶基因,主要决定花瓣身份相关的性状;进化上不保守的靶基因大多参与特有性状的形成,如蓝花耧斗菜的距、蜜腺、表皮毛和花瓣颜色等。这些结果说明花瓣身份基因在不同物种中对已有调控网络的招募或新调控关系的建立,是花瓣形态结构多样化的主要原因。该研究结果不仅是理解花瓣共性和特性的基础,而且为研究花器官身份基因与靶基因间的调控进化提供了新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