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联系我们

名称:上海迈其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地址:上海市宝山区沪太路2999弄10号楼202
电话:021-36413725
邮箱:microgene@126.com

业界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资讯 » 茉莉酸在月季灰霉病抗性中的作用机制

茉莉酸在月季灰霉病抗性中的作用机制

作者:迈其生物

来源:基因农业网

点击数:

灰霉病能够引起多种植物幼苗、果实及储藏器官的腐烂,也是月季生产中的常见病害。近日,科学家研究揭示了茉莉酸在月季灰霉病抗性中的作用机制,为月季栽培生产中灰霉病的防治以及抗病分子育种提供了新思路。该研究发现,外源喷施JA可以提高月季对灰霉病的抗性,通过转录组测序筛选到月季在JA喷施和灰葡萄孢菌接种后协同上调基因367个和下调基因706个,代谢路径分析显示月季主要是通过平衡主生代谢和次生代谢来启动自身的免疫反应,而且,MYB家族转录因子在其中具有主导的协调功能。遗传学证据进一步表明,月季RcMYB84和 RcMYB123基因是JA路径和灰霉病抗性之间的连接点。JA信号途径的受体复合体的主要成员JAZ1蛋白和RcMYB84、RcMYB123蛋白之间可以两两互作,从而能抑制了自由形式的RcMYB84和RcMYB123蛋白量及其功能的正常发挥。同时,JAZ1- RcMYB84以蛋白复合体的形式绑定RcMYB123的启动子而抑制其转录,JA诱导的JAZ1蛋白降解可以释放RcMYB84、RcMYB123,顺序激活下游相关抗病基因表达,启动月季的灰霉病抗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