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联系我们

名称:上海迈其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地址:上海市宝山区沪太路2999弄10号楼202
电话:021-36413725
邮箱:microgene@126.com

业界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资讯 » 破译同源四倍体紫花苜蓿基因组并建立基因编辑育种体系

破译同源四倍体紫花苜蓿基因组并建立基因编辑育种体系

作者:迈其生物

来源:基因农业网

点击数:

紫花苜蓿是世界上最重要的牧草作物,被称为“牧草之王”。国内尚缺乏自主知识产权的优质紫花苜蓿品种资源,优质苜蓿种子大量依靠进口。近日,科学家在线发表了中国学者完成的紫花苜蓿高质量基因组及其基因编辑育种体系的相关成果。研究人员解析了我国地方特有品种“新疆大叶”紫花苜蓿的四倍体基因组,成功将四倍体基因组组装到了32条染色体上。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开发了基于CRISPR/Cas9的高效的基因编辑技术体系,成功培育获得了一批多叶型紫花苜蓿新材料,其杂交后代表现出稳定的多叶型性状且不含转基因标记。该编辑技术在不导入外源基因的情况下,仅仅定点精准获得作物自身体内的突变体,与转基因截然不同,并能大大加快传统育种的速度。该成果的完成,将使紫花苜蓿实施分子育种策略成为可能,从而为加快我国优质苜蓿品种培育和牧草产业发展提供重要科技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