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联系我们

名称:上海迈其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地址:上海市宝山区沪太路2999弄10号楼202
电话:021-36413725
邮箱:microgene@126.com

业界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资讯 » 微藻虾青素生物合成研究

微藻虾青素生物合成研究

作者:迈其生物

来源:基因农业网

点击数:

微藻是古老的微生物,绝大多数能够进行光合作用,固定CO2并释放氧气。科研人员以佐夫色绿藻为研究对象,前期工作探究了TAG合成机制和油脂代谢途径中重要基因的功能,阐释了氮缺乏胁迫下虾青素合成机制和盐胁迫下虾青素和TAG合成机制,开发了‘异养发酵-光诱导’获得富含虾青素的高密度细胞的方法。近日,科研人员在佐夫色绿藻虾青素生物合成方面取得了新进展。该研究通过抑制剂分析和体外酶活实验揭示了:1)佐夫色绿藻β-类胡萝卜素羟化酶(CHYb)不能催化角黄素的羟基化来生成虾青素,导致角黄素作为终产物之一积累;2)β-类胡萝卜素酮化酶(BKT)能够催化玉米黄质(Zeaxanthin)的酮基化来生成虾青素。总的来说,该研究解阐明了佐夫色绿藻中虾青素生物合成的具体途径和调控机制,探讨了不同微藻来源的BKT和CHYb在功能演化上的差异,完善了我们对微藻虾青素生物合成的现有认知,并提出了一种提高微藻虾青素含量和纯度的策略。